青島姑娘宋坤
  央廣網青島7月25日消息(青島台記者馮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青島八零後姑娘,漂亮、甜美,她平日里被稱作鄰家女孩,卻有非凡的勇氣敢於直面大海的挑戰。在過去的一年時間里,她跨越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航行4萬5千海裡,停靠15個世界港口,2014年7月12號,由她和其他11名外籍船員駕駛的“克利伯青島號”凱旋英國倫敦之時,她創造歷史,成為首個完成環球航行的中國女性。她的名字叫宋坤。
  今天凌晨,宋坤順利飛抵青島,回到了闊別一年的家鄉。由於天氣原因,航班延遲,在此苦苦守候六個多小時的家鄉民眾對她施以英雄般的禮遇。今天讓我們隨青島台記者馮璇,認識中國首個環球航行女選手---宋坤。
  2014年7月25號凌晨12點30分,剛剛走下飛機的宋坤瞬間被包圍在家鄉人民的鮮花和祝福中,包括青島女性商務組織—玫瑰聯盟,島城媒體、青島帆船運動管理中心近200多人在機場苦苦守候六個小時,終於迎來載譽返鄉的青島姑娘。回到家的宋坤壯了也黑了,在歡迎儀式上,宋坤飽含深情的說道
  宋坤:今天我腳踏上我們故鄉熟悉的土地,回到親人們的身邊,這就是我在大海上能想到的最快樂的事情。謝謝大家!
  在過去的一年中,青島姑娘宋坤跨越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航程4萬5千海裡,停經世界15個知名港口,她所乘坐和駕駛的克利伯青島號所到之處也帶去了中國人對於世界的問候,今年七月十二號,在克利伯返回倫敦凱旋之時,宋坤再度創造歷史,成為首個完成環球航行的中國女性。
  宋坤:我一直用自己山東大嫚兒的熱情和誠懇感染著我們青島號上的每一個人,並且用我們中國人的勤勞和勇敢,迅速的學習著船上的航海知識,兩次被船長選拔為我們船上的值班長,帶領我們船組的人員進行航海。
  一年的海上漂泊,簡單惡劣的生存環境,與風浪搏鬥,與外籍船員為伴,宋坤用自己的行動證明,她不是一名的海上乘客,而是一個勇敢的女水手、一朵鏗鏘的海上玫瑰。
  宋坤:航行的能力還是心理承受能力,都成熟了很多。
  克利伯環球帆船賽是世界上航程最長的業餘選手參與環球帆船比賽,由史上首位完成單人環球航行的英國人羅賓?諾克斯-約翰斯頓勛爵在1996年創辦,每屆比賽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數百名高手參與。而從2006年起,青島人郭川成為首位參加克利伯環球帆船賽的中國人後,先後有30多名中國人通過這項國際知名賽事實現了遠洋航海夢,而宋坤是其中第一個全程參賽,並順利完成比賽的選手。儘管船上沒有電話網絡信號、更不用說電視廣播,但是船上的生活卻不是常人想象的那樣枯燥乏味。每當風平浪靜的浪靜的時候,海上的奇幻景象就是大自然賜予船員們最好的禮物。海豚、飛魚、夜間發光的生物,這是航行中最美好的時刻。採訪中宋坤告訴我們:
  宋坤:這麼漫長的比賽,如果你把每一分鐘都作為煎熬的話,你一定會過得很痛苦,如果每一分鐘你都能從苦中得到樂趣的話,那我想你沒有辜負你一年的時間去付出。
  宋坤抵達青島當天,正巧是宋坤媽媽生日,在青島機場,青島玫瑰聯盟的姐妹們準備了精美的生日蛋糕並齊唱生日歌為宋坤媽媽送上溫馨祝福,給宋坤意外的驚喜和感動。宋坤能夠再創奇跡,與母親的支持分不開,其實,早在宋坤出發之前,宋坤的媽媽被查處了癌症晚期,當時,宋坤決定退出比賽,但是作為母親,她卻堅持讓女兒完成比賽,圓女兒一個航海夢。
  宋坤媽媽:因為宋坤一直以來很酷愛這項運動,所以說她喜歡的,我必須要支持她。
  在母親的堅持下,宋坤最終踏上了比賽的徵程。而為了堅持到能看到女兒完成環球航海比賽,宋坤媽媽選擇了接受手術延續生命,至今已經手術八次。
  一年後第二度度相見的母女倆僅僅擁抱在一起。母女倆在不同的戰場,一個與海浪搏鬥,一個與癌症抗爭,在環球的道路上,兩人相互鼓勵、相互支撐,對於宋坤而言,母親是她一路劈波斬浪的動力,而對於媽媽來說,女兒能夠完成夢想,創造奇跡則是她一生最好的心愿。
  宋坤:走之前我們有個約定,我說媽媽無論我環球的旅程多麼艱險,我一定不會放棄。我說媽媽,你也答應我,無論你在治療的過程中有多麼困難, 你也一定一定不要放棄。
  今年三十二歲的宋坤從事過青少年帆船培訓,做過帆船比賽現場解說,為美洲杯帆船賽、國際極限帆船賽工作服務過,由於從小在青島長大,帆船運動成為了青島人得天獨厚的優勢運動項目,對於宋坤來說,航海是樂趣也是自己的一份工作,今天,英雄凱旋,對於這位年輕的水手來說,環球旅程完成則是她航海生涯的全新起點。
  宋坤:希望有一天能中國的女船長吧,像郭川船長那樣。
(原標題:青島姑娘宋坤凱旋 系首個完成環球航行中國女性)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39jyuo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